当前位置:首页 > 多党合作 > 民革

两会时刻 |议报告 话心声 展未来——徐州民革市政协委员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 | 发布时间:2024/1/19 15:41:18

|

1月16日上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徐州市第十六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隆重开幕,中共徐州市委书记宋乐伟代表市委作题为《画好同心圆 携手向未来 为高水平展现中国式现代化徐州图景团结奋斗》的讲话。市政协主席王强代表政协徐州市第十六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1月17日上午,徐州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隆重开幕,市长王剑锋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徐州民革29名市政协委员聚焦政府工作报告和领导讲话,认真思考、热烈讨论、积极建言,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徐州新实践贡献智慧和力量。

我们一起听一听委员心声:

李强:民革徐州市委会副主委、全国人大代表、徐州市政协常委、徐州市农科院院长

政府工作报告把“加快国家植物品种测试徐州中心建设”列入2024年高水平建设农业强市的重点工作之中。该中心由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牵头在我院试验示范基地建设,建成后由科技发展中心和我院共同管理。测试徐州中心将重点打造“三平台三中心”,即国家级品种综合测试平台、种子检验和认证平台、新品种展示示范交易平台以及测试技术研发中心、品种纠纷仲裁服务中心、国际交流和人才培养中心。中心建成后将引领测试新技术、新方法研发应用和质量标准制修订、宣贯,提升我国测试技术国际交流合作与人才培养能力水平,克服品种研发、市场需求两张皮和国外优质资源进不来、国内优良品种出不去等问题,实现我国植物品种测试、评价、展示、维权一站式服务功能。接下来我院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坚定必胜信心,埋头苦干实干,扎扎实实、踏踏实实做好测试徐州中心的前期立项工作,争取早日开工建设,早日发挥作用,带动国家测试网络高质量发展,为实现种业振兴、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提供有力技术支撑。

张艳:民革徐州市委会副主委、市政协常委、徐州市司法局副局长

市政府工作报告客观总结了过去一年重要业绩、重大成就,同时对2024年工作做出契合徐州实际、顺应群众期盼、符合发展趋势的重要部署。我们深感振奋,对徐州高质量发展更具信心。同时,我们将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提升参政议政能力,加强建言资政的精准性、前瞻性和可操作性,进一步强化参政议政的实效。我们将充分发挥民革社会法制界别特色,全面集合资源力量,为推动法治徐州建设积极建言献策、提供法律服务,为中国式现代化徐州新实践贡献民革力量。

王利光:民革徐州市委会专职副主委、市政协常委

我认真听取了宋乐伟书记代表中共徐州市委在开幕式的讲话,深刻感受到全市上下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面对经济恢复进程中的矛盾问题,在2023年取得了显著的成就。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宋书记对政协工作和政协委员也提出了殷切希望和明确要求,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王剑锋市长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数据详实,实事求是,部署今年工作特别明确具体,体现了人民的诉求,是一篇凝心聚力的好报告。作为民革徐州市委会专职副主委,我将和民革界别的政协委员以及全体民革党员一道,共同发挥民革在社会法制、三农工作、祖国统一方面的界别优势,深入协商议政,积极建言献策,全力凝心聚力,展现政协委员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责任担当。为高水平展现中国式现代化徐州图景不懈努力!

周平:民革徐州市云龙区基层委员会副主委、民革徐州市企业家联谊会副会长、市政协委员、淮海控股集团副总裁

2023年徐州跃居全国先进制造业百强市第22位,因在制造业一线工作,王剑峰市长关于徐州“深耕创新产业集群,转型升级纵深推进”的报告我感受很深。市委市政府树牢大抓产业、重抓制造业鲜明导向,推动制造业集群(链),发挥“链主”企业领航作用,“链主”企业引领创新链产业链融合发展成效明显。2022年、2023年,比亚迪分别与徐工合资锂离子刀片电池与淮海控股合作钠离子圆柱电池项目,这两个百亿级新能源项目的落地投资,极大提升了徐州城市能级。下一步我市还是要从具有优势的特色产业集群入手,如工程机械产业集群,推动链主企业形成关键核心技术优势,进一步发挥“链主”企业在稳定产业链、优化供应链方面的优势,带动产业链构建融通发展的良好生态,尽快成为“国家产业链供应链生态体系建设试点城市”。

殷丹丹:民革徐州市泉山区基层委员会一支部主委、市政协委员、徐州广电传媒集团广播中心策划服务部主任

凛凛寒风中细嗅有春意,今天,在听取了王剑锋市长所做的市政府工作报告后,让我深感振奋和鼓舞。报告中一个个详实的数字,它们不是枯燥的统计,而是时代的见证。每个数字背后,都隐藏着无数人的努力和付出,是汗水和智慧书写了这些辉煌的篇章。报告中提到“突出塑形铸魂,加快文化强市建设”,作为一名媒体人,我相信这不仅是一项重要的文化战略,更是对全市人民精神文化需求的积极回应。塑形铸魂体现了政府对于城市形象和文化内涵的高度重视。通过加强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扶持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推进文化与科技融合等方面的工作,我们可以看到政府在文化产业方面的全面布局和长远规划。作为一名新闻工作者,我始终关注着城市的形象和文化发展,也会更加积极地参与到文化传播工作中去,助力城市外宣工作。加快文化强市建设是实现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之一,能够为城市的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相信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我们会继续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更加务实的态度,为实现城市的美好愿景而努力奋斗!

赵鹏:民革徐州市泉山区基层委员会二支部主委、市政协委员、江苏彭城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

政府工作报告内容翔实,鼓舞人心,富有浓厚的人民情怀。回顾去年成果可喜,各项工作抓得紧、抓得实、暖人心,取得了亮眼成绩。充分体现了执政为民、以人民为重的理念。今年部署的重点工作,件件有抓手,有举措。十点“突出”完整、准确、全面详尽工作各方面。法治是民革的界别特色,作为民革界别政协委员,结合政府工作报告中谈到的,在强化社会治理方面要新建300个法治小区的具体的目标,我将立足本职,在法治小区创建方面忠诚履职、担当作为,为法治社会发展作出新贡献。

王程铭:民革徐州市企业家联谊会副会长、市政协委员、麦驰出国服务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值市政协十六届三次会议开幕之际,宋乐伟书记对于全体政协委员发表了有高度有宽度有深度的讲话。宋书记的讲话以回顾2023年的经济、民生以及党建工作为开端,首先回顾总结了稳扎稳打不平凡的2023年;同样,政协工作也是充满了“智慧”与“力量”的一年,政协推进了四方面的工作,体现了有逻辑、有框架、有内容、有深度的特点。对于接下来的工作展望和部署,宋书记一方面从“中国式现代化徐州图景”概念延展为四方面重点工作;另一方面对于全体政协委员提出了四个方向的指导要求。整个讲话让我深感作为一名民革党员、政协委员有机会参与聆听并且共商关系全市大事要事身边事的光荣感与使命感,同时更深刻意识到,荣誉感有多强,责任感就要有多重!作为光荣的民革党员、政协委员,身上肩负的责任与义务都时刻提醒着自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高水平展现中国式现代化徐州图景不懈奋斗!

徐晓晞:市政协委员、徐州书画院专职画家

一万多字的政府工作报告,亮点纷呈、催人奋进,一组组详实的数据,反映了徐州2023年经济社会发展的质效,也为高质量发展中国式现代化徐州图景描绘了新的蓝图。报告共对10个方面重点工作提出了发展的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王剑锋市长提到:突出塑形铸魂,加快文化强市建设,赓续历史文化根脉、繁荣文化事业产业、涵养社会文明风尚、争创国家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这些部署对全市文化工作者是一种极大的鼓舞和鞭策,让我们有了更好预期、更强信心。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政协委员,我会紧紧围绕报告确定的工作目标和任务,抓实抓好公共文化服务能力提升,围绕文化领域遇到的新课题开展调查研究,深挖人文资源,厚植城市底蕴,讲好徐州故事,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